有一回,
自稱是恐婚族的友人Nana說:

「只要想到男人連運動或遛狗的時間都可以跑去偷吃,
就覺得頭皮發麻。」

「要是能夠擁有『早知道』的能力就好了……。」

在成為恐婚族一員之前,Nana曾經想婚想得快發狂,
每次一有交往對象就要算一算塔羅,
卻沒有一次躲得了桃花劫。

相信有不少人也和Nana一樣,情傷累累之後更害怕失誤。
不管女權如何高漲,「失去」的恐懼,
始終是許多浮世男女心中永遠的痛(即使表面上佯裝不在乎)。
感情生變的因素太多,
人們渴望幸福、像找尋財富一樣渴望親密關係和被愛,
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……,
誰也不能否認,「恐懼」是個大礙。

台語有一個名詞叫「青驚」。
以前我不太懂這個詞到底是指鴿子拉肚子還是啥,
有一次到南部的朋友家參觀鴿舍,
才知道原來鴿子怕生,只要一有陌生人走進鴿舍,
就會鼓翅亂飛、撞得鼻青臉腫,有些還會消化不良。

有很長一段時間,自己就像「青驚」的鴿子,
因為感情的不確定,很容易焦慮慌亂。
好像每次戀情發展得好端端的,
一出現不太真實的感覺就會開始患得患失,
甚至才剛起飛就急急準備降落;
明明是自己常半路喊卡,
卻老是吁嘆為什麼愛情像天女散花一樣,
只能炫燦一時。

後來,是一個老外治好了我的「青驚」。
那段異國戀情雖然短暫,卻使二十出頭的我情智速長,
對捉摸不定的緣起緣滅有了新的看法。

當時深知對方隨時會離開,
又完全不想做愛情遊牧族,和他始終保持著朋友的距離。
直到有一天,Joe告訴我:「愛情最大的敵人不是恨,是怕。」
才恍然明白自己浪費了多少春光。

「害怕和恐懼不但不能解決任何問題,甚至讓人們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人事物。」Joe說。

很感謝Joe沒讓我錯過美好的人事物、教我愛。

搞了半天,敵人不是危險的交往對象或社會錯誤的價值觀,
而是我們自己脆弱的愛情心靈。

在日益混亂詭變的E時代,

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以後和這個人到底會怎麼樣?

但,正如Joe說的:「害怕和恐懼不能解決任何問題。」

再神通廣大的老師,也驅不走「不相信自己會幸福」的心鬼;

再厲害的高手或兩性專家,

也無法寫出一本無懈可擊的《愛情藍海策略》。

誰不怕受傷?沒有人是天生的硬漢。

怕受傷的心,需要做些特殊的鍛鍊,

不是乾脆選擇「遊戲人間」還樂得輕鬆。

隨著經驗累積,我們比誰都清楚自己的需欲和想望,

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情關老是卡在哪裡。

到了一定年紀,我們應該比年少時更有能力處理聚散離合,

問題只在於,是不是每次遇到難題,

就覺得一定過不了而選擇放棄?或是把責任全都歸給宿命?

如果你依然很容易在愛中「青驚」,

表示還沒有準備好自己,另一半也會很辛苦。

一個對相處、對兩個人的未來帶著太多畏怯和恐懼的人,

很難照顧好自己、也給不了對方太多愛的,不是嗎真正的愛會給人力量。
請先相信自己一定會幸福吧!

讓智慧走在激情或悲情前面,帶我們戰勝,愛情最大的敵人!

 


我發現,
今天我們吵架的主題在網路上。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